{{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識別 64fab26192a3f70f1dac7eb8

酵素跟益生菌差別是什麼?營養師告訴你差異以及酵素益生菌推薦!

作者-沈宛徵營養師

在這個注重養生的年代,酵素、益生菌已經是大家都知道日常可以補充的保健食品。雖說如此,但還是有許多人搞不懂酵素、益生菌差異在哪裡,總以為是一樣的物品擁有同樣的功效?

基本上,酵素與益生菌兩者的作用大不同。如果你還在猶豫不知道該買酵素還是益生菌的話,不妨就一起透過本篇來了解酵素、益生菌功效差在哪裡吧!

酵素、益生菌不一樣嗎?營養師告訴你!

酵素與益生菌都與消化道有關,因此許多人會不清楚兩者差異,人體消化階段大致可分為「分解、消化」和「吸收、排出」,而酵素主要負責將食物分解為小分子,讓消化道更好吸收;而益生菌則著重在改善消化道、調整菌叢生態,幫助腸道吸收養分等。

什麼是酵素?

所謂的「酵素」,又稱為「酶 (enzyme)」,是一種蛋白質,在生物體中扮演催化劑的角色。

簡單來說,人體內所有的化學反應都需要受到酵素的調節,故當我們攝入食物後,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質會依序在口腔(唾液澱粉酶)、胃(胃蛋白酶)小腸(腸蛋白酶)等組織經由不同特定酵素,進行分解成小分子。

假設沒有酵素,即使我們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也無法在體內正常運作。由此可知,酵素可以協助分解食物,並幫助消化及維持生理功能。但在體內有各式各樣的酵素,幫助我們可以快速分解各種食物,在化學反應(消化)後才能將營養素化成小分子(如:葡萄糖,胺基酸等)進行吸收。

而各種生鮮食品幾乎都含有酵素,包含:蔬菜、水果和肉類等。但要注意的是,因為酵素只要經過一定溫度加熱後就會被破壞,所以幾乎無法從熟食獲取。比較推薦從水果中做攝取,常見富含酵素的水果有:鳳梨、木瓜、奇異果等。除了水果之外,如果想要獲取酵素,那就只能靠各類營養補充品做補充。

什麼是益生菌?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FAO/WHO),將益生菌定義為:「當攝取量足夠時,可為宿主帶來健康益處的活微生物。」 益生菌,就像是消化道中的站衛兵,可以廣泛用作一般人群的食物或補充劑,可分別維持消化道系統及免疫系統。

根據臨床研究已證實,補充益生菌可改善腹痛、腹瀉和腹脹等消化道不適,亦可預防過敏性疾病。如果人體中缺乏益生菌,就可能會產生排便情況較不穩定、身體的免疫力可能會比較差、容易生病感冒等症狀。

如果想從飲食上獲取益生菌,最常聽到的就是:泡菜和味噌。當然,不只這兩種食品,絕大多數的發酵類食品都含有益生菌,像是:起司、乳酪、納豆、醃菜,甚至是臺灣人最愛吃的臭豆腐都含有益生菌。

酵素、益生菌差異比較表

 

酵素

益生菌

屬性

蛋白質

微生物

功效

將食物分解為小分子,以利吸收

增加有益菌,改善菌叢

適合族群

經常外食者、消化功能不良者、蔬果攝食不足者

消化道不適者需調整體質者

食物來源

鳳梨、木瓜、蜂蜜和泡菜等

優格、優酪乳和起司等

食用時機

三餐飯後

空腹或睡前

適合對象

消化不良

增加免疫力

暴飲暴食

改善菌叢生態

代謝能力差

酵素、益生菌怎麼吃才正確?

由於在食物儲存和消化道運輸過程中,益生菌的活力會大幅降低。故現今市售產品基本上都有經過「包埋(embedding)」技術,保護益生菌在消化道中不會受到胃酸影響。因此,無論是在任何時候皆可補充,若是補充「未包埋」的益生菌產品,則建議飯後補充。

而酵素的功效,就是將食物分解成小分子。故建議可以在飯後補充酵素,以利食物更好被吸收,也可以幫助改善飯後消化不良等不適。也就是說,當發現自己有消化不良的情況,或年紀增長代謝變差時,就需要補充酵素;至於益生菌,則是屬於日常保養,食用後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改變細菌叢生態。

酵素、益生菌常見迷思Q&A

Q1. 酵素與益生菌該怎麼挑選?

在挑選產品時,要觀察是否附有 SGS 證明。其中,酵素的成分不應含有重金屬和輕瀉劑,包括:番瀉葉、阿勃勒、望江南、氧化鎂和蘆薈素。不但容易產生依賴性,也會造成脫水和電解質失衡。

而挑選益生菌,則可注意總乳酸菌含量及不應含有重金屬,且有害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和食品塑化劑含量不應超標。

Q2. 補充酵素和益生菌可以改善便秘問題嗎?

酵素和益生菌的補充,是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吸收營養素和維持健康的消化道。若由食物中補充酵素者,蔬果中的膳食纖維也是促進消化蠕動的主要幫手之一;故排便不順之問題,當然可以改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一吃就拉」。

若是補充後有腹瀉現象,很可能成分中添加上述的輕瀉劑成分,包括:番瀉葉、阿勃勒、望江南、氧化鎂和蘆薈素,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應特別小心這一點!

Q3. 酵素和益生菌可以一起吃嗎?要持續多久呢?

可以!酵素和益生菌兩者本身並不衝突,更是互相幫助的關係。在臨床研究中也有提到,連續補充 8 週益生菌,可以改善消化道菌相平衡。

除了文章說過的不良成分外,酵素和益生菌產品大多都是安全且沒有副作用,因此可以放心長期使用。 看完本篇希望大家都對酵素&益生菌有更多的了解,讓我們「益」起有「酵」養好消化道、 增強免疫力!

📖 本篇參考資料來源:

  • Britannica, T. Editors of Encyclopaedia (2023, July 4). enzym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 Hashem, N. M., & Gonzalez-Bulnes, A. (2022). The Use of Probiotics for Management and Improvement of Reproductive Eubiosis and Function. Nutrients, 14(4), 902.
  • Yao, M., Xie, J., Du, H., McClements, D. J., Xiao, H., & Li, L. (2020). Progress in microencapsulation of probiotics: A review. 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19(2), 857–874.
  • https://www.ntpc.gov.tw/ch/home.jsp?id=e8ca970cde5c00e1&dataserno=530a43 83d871751611c7377fca29c704
  • Chen, L., Xu, W., Lee, A., He, J., Huang, B., Zheng, W., Su, T., Lai, S., Long, Y., Chu, H., Chen, Y., Wang, L., Wang, K., Si, J., & Chen, S. (2018). The impact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eradication therapy and probiotic supplementation on gut microenvironment homeostasis: An open-label,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EBioMedicine, 35, 87–96.

沈宛徵 營養師

Chén-Wǎn Jheng dietitian

– 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系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

–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會員

– 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 營養師公會講師

– 保健食品/營養品產品經理

–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營養師

– 雙和醫院體管中心營養師

– 國健署我的餐盤種子營養師

純煉擁有完整的產品檢驗報告,並榮獲多項獎項評鑑認證,是您最安心的選擇!

Monde Selection 營養膳食和健康類 金獎、銀髮友善食品、A.A.Clean Label 100% 無添加認證、SNQ品質生技獎優質產品

頁面識別 page.identifier = advanced_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