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識別 648824f1d7f18100177fc3dc

孕婦必看,懷孕滴雞精怎麼喝?營養師解答滴雞精對孕婦4大好處!

作者-余宜靜 裘裘營養師

網路上許多媽咪們都推薦孕婦在懷孕期間,一定要補充滴雞精養胎。但卻鮮少人真的了解,滴雞精對孕婦有哪些真正的好處?而在孕期最需要補充營養階段時,滴雞精又可替懷孕中的媽咪帶來多少營養?

其實,滴雞精對於懷孕中的孕婦來說,不但營養滿分以外還可以幫助寶寶安心成長。如果你還不懂得孕婦補充滴雞精最佳時機的話,不妨就一起透過本篇來了解吧!

孕婦懷孕時喝滴雞精的4大好處

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因為要孕育寶寶而使得賀爾蒙產生巨大的變化。除了常見的孕吐之外,也可能會產生食慾不振等現象。若長期沒有適當的補足孕婦所需養分,除了孕婦本人以外就連寶寶的營養素可能也會跟著不足。

正因如此,孕婦喝滴雞精才會是大家所推薦的最佳補充營養品。究竟孕婦喝滴雞精可以帶來哪些好處,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 提供媽咪基礎營養

滴雞精能提供高品質營養,包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營養素。並通過高溫高壓滅菌的製程,將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的胜肽和胺基酸;特別是支鏈胺基酸,更容易被消化道吸收。孕期中的媽咪也容易出現噁心、脹氣、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此時補充滴雞精作為基礎的營養補充,會是很好的選擇哦!

2. 改善媽咪孕期疲勞

在備孕、孕期、產後的過程,媽咪生活型態上也會跟著有所改變,是需要更多的體力來面對孕期不適與懷孕和產後的身體變化。故媽咪在孕期想額外補充營養品,可以考慮多多補充滴雞精。因其含有豐富的支鏈胺基酸(branched-chain amino acid,BCAA),能夠提供肌肉能量,減少在孕期中的疲勞感,使媽咪更輕鬆地度過這段特殊的時期!

📖 本段參考資料來源:《傳統滴雞精抗疲勞功效之探討》

3. 促進胎兒成長發育

孕婦需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以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胎兒發育。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媽咪在懷孕期間每日需額外攝取 10 公克的蛋白質,而哺乳期則需增加至 15 公克,才足以支持胎兒的生長發育。

而維生素B群中的「葉酸」,能夠預防胎兒神經管缺陷。但孕婦孕期間,經常伴隨著食慾不振,進而影響蛋白質的攝取。故選用滴雞精可以提供高品質蛋白質,滿足孕婦對於蛋白質的需求,有助於維持胎兒的健康。

4. 提升媽咪母乳品質

根據研究顯示,滴雞精可以增加母乳中的乳鐵蛋白含量。而乳鐵蛋白,是一種能夠增強寶寶免疫力的重要成分,故食用滴雞精能夠提高母乳的質量,進而讓寶寶更加活力滿滿!

懷孕滴雞精怎麼喝?懷孕4階段滴雞精喝法大公開

一般來說,會從備孕到懷孕階段分成4大階段:備孕、懷孕前期、懷孕中期、懷孕後期。而在每段期間需要補充滴雞精的方式,也會略有不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4大階段該如何補充飲用滴雞精,才會是對孕婦最有幫助!

備孕中

想懷孕的媽媽們,可以在經期後飲用益母草滴雞精。因其含有溫補中藥成分與高營養密度的蛋白質,可以刺激雌激素分泌,有助於增加受孕並排出漂亮的卵子。

空腹狀態時吸收不易受干擾,才能攝取到完整的營養精華,故建議每天早上空腹或餐前1小時補充1包,可連續補充10~15 天。

懷孕前期

初期媽媽們經常會有孕吐的狀況,甚至影響食慾而不進食,此時可以在早晨時與睡前補充一包滴雞精補充營養。

推薦紅棗枸杞滴雞精給怕雞湯味,卻又想給寶寶足夠營養的媽媽喝,可補充元氣當作一天營養的開始。

懷孕中期

進入懷孕中期,食慾會開始變好,此時只想養胎不養肉的媽媽們,非常適合選擇已經過濾掉脂肪與膽固醇的滴雞精!

建議一天可以補充1~3包滴雞精,亦可在每餐餐前1小時補充。

懷孕後期

懷孕後期(7 個月~出生)是胎兒快速成長的關鍵時期,媽媽們需特別注意蛋白質、鈣質及鐵質的補充。

蛋白質,是建構胎兒組織器官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建議媽媽從懷孕中期就要加強蛋白質的攝取,每天要比未懷孕時多300大卡的熱量和10公克(約60公克/天)的蛋白質。

孕婦懷孕喝滴雞精的禁忌及注意事項

⚠️ 滴雞精只能做為營養補充,不能取代正餐

「滴雞精」就像是營養的得力小幫手,能夠提供孕婦高品質的蛋白質。但它無法當作正餐,就像餐廳裡的點心不能取代一頓豐盛的晚餐一樣。如果孕婦有任何飲食或營養方面的疑問,都應諮詢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並量身制定適合自己的飲食調整方案。

⚠️ 除了滴雞精,其他營養素也需要注意補充

除了補充滴雞精,孕婦還需要攝取 DHA、葉酸、鈣質和鐵質等營養素,才能提供寶寶與媽媽全面完整的營養。且需要透過健康的飲食和適量運動,才能讓孕婦的身體得到充分的營養支持,以保持健康的狀態。

⚠️ 以下三類族群,需要特別注意攝取滴雞精

  • 楓糖尿症患者:楓糖尿症患者是一種無法代謝支鏈胺基酸的罕見疾病,支鏈胺基酸會堆積在體內產生毒性,對腦細胞造成傷害,同時產生類似楓糖漿的味道。故需避免攝取富含支鏈胺基酸的滴雞精,以免惡化病情。
  • 慢性腎臟病患者:慢性腎臟病患者對於蛋白質代謝能力差,若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因此不可隨意飲用滴雞精。
  • 痛風患者:痛風是因體內有過多普林的代謝物-尿酸,且結晶沉積在關節處。而滴雞精屬於中、高普林食物,高尿酸與痛風者需注意攝取。

孕婦喝滴雞精常見QA

Q1. 孕婦喝滴雞精體重會增加嗎?

市面上的滴雞精,大多都有經過多層過濾工法,可濾除多餘的脂肪、膽固醇,保留完整的營養。故小小一包熱量約為 60 大卡,相較於其他充滿熱量的大補湯,適量攝取滴雞精並不會造成體重太大的變化哦!

Q2. 孕婦可以喝含有添加中藥的滴雞精嗎?

孕婦可以喝含有添加中藥的滴雞精,但是不能含有桂圓、人蔘、薏仁、當歸等中藥成分。若在孕期想要多補充一些補品,可以選擇添加紅棗枸杞滴雞精,讓媽媽們在孕期也能補足好氣色。當然,若是可以先行詢問醫師再進行補充會更好哦!

Q3. 懷孕期間可以每天喝滴雞精嗎?

滴雞精主要成分是:支鏈胺基酸、不含脂肪,屬於低熱量、高營養蛋白的營養品,因此每天適量補充是沒有問題的

Q4. 孕婦有妊娠糖尿病,可以喝滴雞精嗎?

妊娠糖尿病孕婦,需要的營養其實和一般孕婦都一樣。只是在食物的選擇上需要調整,像是要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選擇低 GI、高纖維的食物;而滴雞精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孕婦可適量飲用。

Q5. 孕婦有妊娠高血壓,可以喝滴雞精嗎?

妊娠高血壓只要特別注意鈉的攝取,是可以喝滴雞精的哦!一般低鹽食品的鈉標準為 100~120 mg/100 ml 以下,故在挑選滴雞精時,要特別注意營養標示的鈉含量多寡來選購。

Q6. 有推薦的滴雞精產品嗎?

建議懷孕的媽媽們,在挑選的滴雞精的過程,要選擇有品質認證的產品。像是通過 A.A. 協會100%無添加認證,以及通過SGS檢驗可安心食用。最後就是,其生產工廠符合ISO 14001 環境友善、ISO 22000 食品安全、HACCP 食安管制,從原料、進貨、儲存、製作、包裝、運送到最終消費者使用的環節上,層層嚴格把關監控。

余宜靜(裘裘) 營養師

Yi-Ching Yu (Chiu)dietitian

– 嘉南藥理大學 保健營養系 學士

–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認證HACCP (A+B)

– 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證書

– CBIA 健康保健諮詢師證書

– 保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

– 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

純煉擁有完整的產品檢驗報告,並榮獲多項獎項評鑑認證,是您最安心的選擇!

Monde Selection 營養膳食和健康類 金獎、銀髮友善食品、A.A.Clean Label 100% 無添加認證、SNQ品質生技獎優質產品

頁面識別 page.identifier = advanced_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