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識別 64d476f3d37e08001f29e90a

2024孕婦益生菌推薦,孕婦便秘食用益生菌的禁忌及方式一次搞懂!

作者-沈宛徵營養師

懷孕時由於肚子多了一個新生命,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以及不同時期賀爾蒙的變化,常常會面臨到的噁心、嘔吐、便秘等問題出現,飲食方面可以如何調整讓孕媽咪減少不適感呢?

孕期飲食調整

1. 均衡飲食

確保飲食均衡,包含豐富的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和乳品類。並且避免吃太多油炸、辛辣和油膩的食物。

2. 充足的水分攝取

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避免脫水。

3. 細嚼慢嚥、少量多餐

懷孕後期因為寶貝逐漸長大,擠壓到孕媽咪的腸胃及其他器官,容易造成胃腸不適感,建議可以試著減少每餐的份量,以減輕腸胃壓力。另外避免暴飲暴食,放慢進食速度,都是改善不舒服的方法哦。

4. 適度運動

進行輕度的運動,如散步或瑜伽,可以幫助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消化。並請避免長時間坐著或站著,因可能容易加重腸胃不適,嘗試適時休息和改變姿勢。

5. 有便意就準備上廁所

感到便意時請及時上廁所,避免便秘問題。

6. 多吃膳食纖維食物

攝取足夠的纖維,可以促進腸道健康,預防便秘。

7. 適時的增加營養補充劑

如綜合維他命、鐵、鈣片及益生菌等。

益生菌對孕婦的三大好處

1. 促進孕婦腸道及陰道健康

補充益生菌可以幫助孕婦腸道和陰道養好菌、維持菌相平衡,不但促進腸胃道的健康,也能預防陰道感染。另外,根據研究結果指出,補充益生菌還能改善懷孕期間噁心、嘔吐、腹脹和便秘等不適感。

2. 降低孕婦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在懷孕期間,媽媽最害怕的就是患上妊娠糖尿病,且根據研究顯示,28%~60%的妊娠糖尿病孕婦會在未來生活中患上代謝症候群。補充益生菌可調節腸道菌群組成、減少病原體粘附、調節腸上皮通透性和減少發炎反應,進而降低血糖、預防妊娠期糖尿病,並減少由此引起的母嬰併發症。

3. 減緩產後抑鬱及焦慮症狀

研究顯示,10~15%的女性在懷孕期間和產後患有嚴重抑鬱症,在懷孕期及產後 6 個月持續給予受試者補充益生菌,可有效緩解產後抑鬱及焦慮的發生。

孕婦吃益生菌對胎兒的二大好處

1. 降低早產的風險

早產是指胎齡小於 37 週,這是一種嚴重損害新生兒健康的疾病,並可能引發長期併發症。過去研究結果指出,補充益生菌的孕婦平均出生胎齡顯著較高,可降低胎兒早產的風險,且在懷孕初期補充更可看到顯著的效果。

2. 降低疾病的發生

孕婦補充益生菌可降低嬰兒糞便中的重金屬含量,有助於預防嬰兒的出生缺陷。除此之外,孕婦補充益生菌還可以促進胎兒代謝和免疫健康,預防濕疹、鼻炎和過敏性疾病等風險。

孕婦益生菌什麼時候吃?孕婦各階段益生菌使用方法

益生菌越早補充對孕婦及胎兒有益的效果更顯著。

孕期

益處

 

懷孕初期

上文有提到,補充益生菌可以緩解懷孕期間噁心、嘔吐、腹脹和便秘等腸胃不適,使孕婦促進腸道健康,改善消化不良和食慾不振等問題。

懷孕中期

此時期孕婦補充益生菌可以穩定胎兒的生長及發育,懷孕 14 後開始補充益生菌,對於濕疹及過敏具有保護作用。

懷孕後期

即將生下寶寶的時期,媽媽更需要支持自身保護力及母乳的營養,研究指出,在懷孕 35 週至產後 6 個月持續補充益生菌,可顯著降低嬰兒 2 歲前濕疹的罹患率。

現今市售產品基本上都有經過「包埋 (embedding)」的技術,保護益生菌在腸道中不會受到胃酸和膽鹽的影響,因此在任何時候皆可補充,若是補充「未包埋」的益生菌產品,則建議飯後補充哦!

孕婦益生菌挑選二大重點原則

1. 菌種、菌數充足,安全有保障

每一種菌種都有不同功效,民眾可根據自身需求挑選適合的菌種,若產品有附上SGS 認證則更有保障,可注意產品不應含有重金屬、有害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和食品塑化劑含量不應超標。

2. 不含額外添加成分

若是益生菌產品中添加香料或精緻糖等成分,對於孕婦和胎兒皆會產生影響,懷孕期間,過多的精緻糖攝取會增加孕婦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如同上文提到,益生菌可降低孕婦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千萬不要因為多餘的成份而危害媽媽的健康。

孕婦益生菌常見問題

1. 補充益生菌要持續多久呢?是否會產生依賴性?

益生菌不是藥物,且每種合格的益生菌菌株都必須經過藥物開發的測試及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的核准,透過 FDA 法規保障益生菌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因此目前大多數益生菌被普遍認為長期食用是安全的。

2. 哺乳期間是否可以繼續補充益生菌?

有益菌可透過媽媽的腸~乳腺路徑,將有益菌經腸道轉移至母乳中,以供寶寶獲取益生菌,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益生菌餵養的嬰兒在腸粘膜及腸道菌相方面皆有顯著效果。

平時對身體的保養,就是對媽媽和胎兒的健康最大的保障,補充益生菌,「益」起迎接健康寶寶的來到!

📖 本篇參考資料來源:

  • Liu, A. T., Chen, S., Jena, P. K., Sheng, L., Hu, Y., & Wan, Y. Y. (2021). Probiotics Improve Gastrointestinal Function and Life Quality in Pregnancy. Nutrients, 13(11), 3931.
  • Obuchowska, A., Gorczyca, K., Standyło, A., Obuchowska, K., Kimber-Trojnar, Ż., Wierzchowska-Opoka, M., & Leszczyńska-Gorzelak, B. (2022). Effects of Probiotic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on the Future Maternal Risk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3(15), 8253.
  • Gomez Arango, L. F., Barrett, H. L., Callaway, L. K., & Nitert, M. D. (2015). Probiotics and pregnancy. Current diabetes reports, 15(1), 567.
  • Seif El Dahan, K., Bejjani, J., Nasrallah, A. A., Youssef, L., Mladenovic, A., Dosch, L., Leone, A., & Jurjus, A. (2022). Probiotics Properties: A Focus on Pregnancy Outcomes. Europe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gynecology, and reproductive biology, 272, 16–23.
  • Dhillon, P., Singh, K., & Kaur, K. (2020). The benefits of probiotic interventions in maternal-fetal health: An appraise review. PharmaNutrition, 13, 100211.
  • Wickens, K., Black, P. N., Stanley, T. V., Mitchell, E., Fitzharris, P., Tannock, G. W., Purdie, G., Crane, J., & Probiotic Study Group (2008). A differential effect of 2 probiotics in the prevention of eczema and atopy: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122(4), 788–794.
  • Slykerman, R. F., Hood, F., Wickens, K., Thompson, J. M. D., Barthow, C., Murphy, R., Kang, J., Rowden, J., Stone, P., Crane, J., Stanley, T., Abels, P., Purdie, G., Maude, R., Mitchell, E. A., & Probiotic in Pregnancy Study Group (2017). Effect of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HN001 in Pregnancy on Postpartum Symptoms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EBioMedicine, 24, 159–165.
  •  Quin, C., Estaki, M., Vollman, D. M., Barnett, J. A., Gill, S. K., & Gibson, D. L. (2018). Probiotic supplementation and associated infant gut microbiome and health: a cautionary retrospective clinical comparison. Scientific reports, 8(1), 8283.

沈宛徵 營養師

Chén-Wǎn Jheng dietitian

– 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系

– 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

–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會員

– 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 營養師公會講師

– 保健食品/營養品產品經理

–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營養師

– 雙和醫院體管中心營養師

– 國健署我的餐盤種子營養師

純煉擁有完整的產品檢驗報告,並榮獲多項獎項評鑑認證,是您最安心的選擇!

Monde Selection 營養膳食和健康類 金獎、銀髮友善食品、A.A.Clean Label 100% 無添加認證、SNQ品質生技獎優質產品

頁面識別 page.identifier = advanced_page